穆里尼奥

识不多则多虑 威不足则多怒 信不足则多言
万劫从心起,心灭劫成空,世间有为法,当作如是观。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 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心人易变。 骊山语罢清宵半,夜雨霖铃终不怨。 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纳兰容若《木兰辞》
读书原为自己受用,多读不能算是荣誉,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。少读如果彻底,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。涵泳优游,以至于变化气质,多读而不求甚解,譬如驰骋十里洋场,虽珍奇满目,徒惹得心花意乱,空手而归。
朱光潜

女性比男性更适合做中层管理者?

  在商业社会中,女性已经崭露头角,在各个领域展示出优秀的管理能力,但是毕竟能跻身决策层的仍为少数,大多数女性管理者处于中层。在我看来,做中层管理者,女性比男性更有优势,因为女性天然的亲和力与沟通能力比男性要出色得多。
  对于管理来讲,中层更考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与沟通能力。中层需要上通下达,传递高层决策,带领基层执行。男性管理者主观意识较强,在与高层意见相左时,会影响执行效率;女性管理者通常很少质疑高层的决策,执行力更强。
  如何让一个业务团队有战斗力,我认为管心比管人重要。
  员工与公司也是一个合作的关系,在合作的过程中,双方的资源互换是对等的。在公司规章制度硬性的管理工具协助下,中层管理者需要做的是凝聚人心。要团队成员真正地信服你,而不是用权威来压人。以我所在的戈尔公司为例,倡导领导者“以仁义治人”,所以我真心希望我的团队能成长、进步,当团队成员感受到我的真心时,他们会以更大的真心来回报我,工作特别认真。
  相对男性的强势、粗线条,女性管理者会更细腻,也比较关注团队的精神状态。女性弱势的形象,柔和的语调比较让人容易接受,像市场、HR的工作就更适合女性。
  中层需要跟上级沟通,跟平级同事沟通,跟下属沟通,很多事情,只要沟通到位,都很容易解决,有效的沟通可以事半功倍。女性在这一点上优势很明显。
  我在工作中,总结了一下有效沟通有三个要诀。
  编辑:王娜
  首先要有清晰的目标。你要清楚这次沟通的目的是什么?是简单的信息交流,还是想了解对方的想法,不然会浪费大家的时间;二是要有主见。中层管理者,不能只是征求意见,得有自己的想法,自己没有主见,在领导位置上也干不长久;三是要学会倾听。如果你自己不停地说,不听别人讲,沟通效果也无法达成。好的沟通技巧是,你自己有想法,又听别人的意见,找到二者的共通点,能否达到和解,在于是否做足功课,对他的意见和处境是否了解。最好的沟通是双赢,既达到你的利益也符合我的利益,当然,不是你的百分之百加我的百分之百,而是大家有个共同的目标,舍掉小部分,大方向统一。但是你一定要告诉沟通者,目标达成对他有什么好处。


  达成共识,大家才会往前发展。做到这一步,下一步沟通就会很有效。
  在外企,各种规章制度都很完善,大家很多时间都花在沟通上。沟通有效,事情可以很容易解决,沟通能力不强的,在公司很难生存。
  这一点,在向上级争取资源上,体现得非常明显。
  有效的沟通可以与高层建立信任,让上级了解团队。你不能只说我需要什么,你必须给我什么,而是要告诉高层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,这个市场的前景怎样,需要投入哪些资源。这样的沟通是长期持续的,市场一有变化,就第一时间向上反馈,长此以往,在年终做次年年度预算的时候才会得到更多支持。比如去年我在为团队争取待遇问题上,就花了半年的时间准备,拿出数字告诉上级中国市场的现状与前景,让他意识到市场的重要性,同时拿出其他公司的数据对比,告诉他,要达到这样的目标,我们必须留住和招揽优秀的人才。有理有据,沟通得当,所以今年薪酬调整我们中国区域是亚太地区涨幅最高的。
  总的来说,女性优秀的沟通能力在中层可以扮演一个很好的管理角色,GE专门有个项目是女性领导力的培训,要求管理团队中必须要有多少比例是女性。当然很多公司没有这样的硬性要求,通常评判一个领导不是以性别评判,而是能力评判,有能力就上,没有能力就下。大多数女性比较感情用事,如果把情绪化的东西去掉,不论是智商还是情商,都不亚于男性,在职业生涯中可以走得更远!
  
编辑:王娜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