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里尼奥

识不多则多虑 威不足则多怒 信不足则多言
万劫从心起,心灭劫成空,世间有为法,当作如是观。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 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心人易变。 骊山语罢清宵半,夜雨霖铃终不怨。 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纳兰容若《木兰辞》
读书原为自己受用,多读不能算是荣誉,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。少读如果彻底,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。涵泳优游,以至于变化气质,多读而不求甚解,譬如驰骋十里洋场,虽珍奇满目,徒惹得心花意乱,空手而归。
朱光潜

刘墉 人生百忌-忌算命 命愈算愈糟

“命愈算愈糟”  (人生百忌──忌算命) 
刘墉

我反对算命,但是不否定算命,因为我知道有些人算得还真准。说几个准的故事给你听吧:
一、说完就完
有个人开车上高速公路前买包烟,烟摊旁有位算命先生,硬拉着这人叫他算命,说他一脸黑气,当天有灾,不算一定完蛋。
这人听了很不高兴。骂了一句「无聊」,转身开车走了,才上高速公路,就被一辆大卡车撞上,死了!
二、小心有九
某人去算命,先生说「你这个月千万要避开『九』,九对你是大凶,你逢九必惨。」
因为算命先生很准,某人不敢不听,从那天开始就避开九。碰上九、十九、二十九号都不出门,九点钟也不敢动,问题是还有九秒、九分……所以搞得无时无刻不紧张。
这一天开车,避开了「九如路」、「九巷」一切有九的地方,正高兴快到家了,突然看见一条狗穿过马路。「狗!」台语发音不是九吗?某人大惊,猛转方向盘,撞上电线杆,杆上挂着烟酒公卖局的广告。幸亏有人即刻拨了一一九,某人才从鬼门关前「九死一生」地捡回一命。
三、你老婆偷人
某人去算命。
「你命中没孩子。」算命先生说。
「胡说!」某人立刻火了:「我有个儿子。」
「你一定没有,那儿子一定不是你的!」
某人一拍桌子,钱没付,气呼呼地回去了。但是愈想愈不对劲,看儿子跑过来跑过去,也心疑,终于把儿子带去做亲子鉴定。
报告出来。某人倒抽一口凉气,那儿子居然真不是他的种,回家就跟老婆大吵一架,离婚了!
某人又回去找算命先生,说:「您算得太准了!这是上次欠您的钱,请您再指点一下吧!」
「你命中还是没孩子。」算命先生说:「而且你会离婚!」
四、鬼门关前一分钟
有位货车司机的老婆去算命。
「你老公七天之内一定出事,你得作寡妇。」算命先生铁口。
妇人回去不敢跟老公说,只好装不舒服,逼老公向单位请假。又怕老公无聊,天天找朋友轮着跟老公打麻将。
七天眼看过了,妇人暗自高兴,跑出去买酒,打算庆祝一下。
她才出门,老公就接到货运公司电话,说有批东西很急,一个礼拜来大家分担他的工作,都累坏了,能不能帮个忙。
「可以啊!我老婆的病已经好了。」老公立刻出门,载了「急件」上路,才出去没多远,就出了严重的车祸,断气的时候,距离夜里十二点只差一分钟。
心里不能有鬼
好!四个故事说完了。那些算命先生都很准吧!岂止准!简直神准嘛!问题是神准有好处吗?
第一个故事里的人,被算命先生拦下,是不是耽搁了些时间。还有,他听了算命先生说的话,是不是会一肚子不高兴地上路?
如果没耽搁,会碰上那辆要命的大卡车吗?
如果没有因为不痛快而分心,是不是反应好些,有状况也能应付?
第二个故事也一样。如果他没去算命,没信算命先生说的话,他会对「九」那么敏感吗?如果他不是整天疑神疑鬼,对时间、街名、人名,甚至对狗名都要多心和分心,他会反应过度,撞上电线杆吗?
知道真相又如何
再看第三个故事。
算命先生确实批得准,某人命中没孩子。
问题是,某人原先不知道,一家人温馨幸福。
算命先生说了,有好处吗?
家拆了!心碎了!命中没孩子的事实无法改变,原先有的,也没了!
自己造的祸
至于第四个故事,算命先生也神准,只可惜那人的老婆没能盯到最后一秒钟。
但是反过来想想,如果那司机没连着请假,要别人代班,公司有急件可能不会找他。如果他老婆没安排他天天打麻将,可能他的精神会好得多,遇到状况也能即时反应。
算命也是命
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信算命,承认有些人确实算得准,却又反对算命了吧!
因为算命本身也是命,今天你遇到个算命先生,给你算了。他愈有名、你愈信他、他的话愈会进你的心。
他算你好,你本来就好,不算也是好,没什么帮助。
他算你坏,你知道了又如何?只怕你「趋吉避凶」反而成为凶,你心里不安反而成为鬼。他说你未来怎么样,你原先应该不会,只为听他说,反而被带往他说的方向。
不是改运是借运
或许有人要说,算命先生常常可以改命,教你栓个红绳、挂个箫剑、摆个盆栽、挖个水池,就化「否」为「吉」。
让我透漏给你一个消息,有位会改命的「大师」私下对我说:「今天你参加影展评奖,要我给你作法,我是有本事让你得奖。问题是,你得了,别人就没得,如果没得的人因此消沉,下面的星运不如你,不都是因为你作了法吗?但天底下没有不公平的事,这个不公平,你迟早得还,迟早得重新摆平。不在你这辈子摆平,也得在你子孙身上摆平!所以,那不是改运,是借运!」
要死要活是你的事
最后让我再说三件真事给你听:
我有个朋友,大学毕业之后一心想出国,找了位著名的命理学家为他算。
「你年底前一定能出国!」大师说。
我这朋友高兴极了!一直等,等过夏天过秋天,等过秋天过冬天。新年过了、旧年过了,他还没能出国,于是很不高兴地去找大师理论。
大师一笑:「你命中能出国,你不出,我有什么办法?就好比我算你能活到一百岁,你出去就跳楼死了,是不是也能说我不准?命是你的,不是算的啊!」
成功是你自己的事
我有个朋友,会排紫微斗数。
「要我为你排一排吗?」有一天她问我。可是没等我答话,就自己说了:「不成!不能给你算,因为你太用功了,如果我排出来说你不成功,没有文曲星、文昌星,不是砸我自己的招牌吗?」
积善之家必有余庆
纽约某著名的相士,据说养小鬼,奇准。
我有位医生朋友,夫妻两人都去算,虽然跟相士不认识,相士居然能把那医生太太的过去,说得一清二楚,连少有人知的秘密都没漏掉。
可是轮到那医生,相士居然一摇手,说「我没法给你算。」
隔了一阵,医生又去。相士还是一挥手,没法算!
后来有「在行的人」说:「因为那医生的爸爸也是医生,当年在台湾乡下,为穷苦人免费看病,做了太多善事,出殡的时候,连一般乡民都自动去巷祭。祖上积那么多德,他自己又正,这种人是不能算,也不必算的!」

算命可以很准,但我还是要说:
人生百忌!忌算命!
因为命是天机,不堪算。好命算多了会受损,坏命已经单薄了,只怕愈算愈亏。
而且天地是平的,怎么算、怎么改,到头来还是得扯平。真正的命在自己手上,自己努力和积善,比什么都重要。

预告:《人生百忌》第一集已经由广西接力出版社、台湾时报出版社和马来西亚青城文化同步出版。
下周四将刊出人生百忌〈你扮过猪八戒吗?〉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