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里尼奥

识不多则多虑 威不足则多怒 信不足则多言
万劫从心起,心灭劫成空,世间有为法,当作如是观。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 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心人易变。 骊山语罢清宵半,夜雨霖铃终不怨。 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纳兰容若《木兰辞》
读书原为自己受用,多读不能算是荣誉,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。少读如果彻底,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。涵泳优游,以至于变化气质,多读而不求甚解,譬如驰骋十里洋场,虽珍奇满目,徒惹得心花意乱,空手而归。
朱光潜

刘墉 人生百忌-忌喧宾夺主 小心头家的母老虎

小心头家的母老虎(忌喧宾夺主)

人生百忌:
  小心头家的母老虎(忌喧宾夺主)

刘墉

「喧宾夺主」是人们常犯的毛病,而且愈是有才干、爱表现的人,愈容易出这种错。偏偏因为喧宾夺主造成的伤害也最难察觉,所以很多人混了一辈子,爬不上去,却不知道全因为他太「爱现」,太会喧宾夺主。
举几个例子吧!
小王新进一家公司,第一天上班,为壮声色,特别开了他老爸的宾士去。
如果你是老板,看到这么耀眼的一辆车,只怕比自己的都拉风。你会不会问下面的人,那是谁的车啊!
「小王的!」
「小王是谁?」
「新来的基层员工。」
请问,你对小王的印象如何?
夫人的威力
又譬如公司聚餐,老总夫人戴了她两克拉的钻戒坐首席。小王带着老婆坐在最靠门口的「末席」,老婆手上也戴了一颗钻戒,足有三克拉。
老总夫人如果看到了,会不会问老总,坐在角落的那一对是谁啊?
「夫人」的威力有多大!枕边威力是无与伦比的,不信你瞧瞧,有多少美貌的才女应聘工作,没录取,为什么?
今天你小王要秀,还用老婆秀,秀到了老板夫人前面,你讨得了好吗?
你知道在商场、官场上懂得这种道理的人,甚至在宴会前会先打听长官夫人穿戴什么,再决定自己的穿著吗?
为什么?
为了不撞衫、不抢锋头、不喧宾夺主。
小心被下降头
演艺界就更不用说了,一个已经以美艳遭忌的女明星,穿件华丽照眼的晚礼服出席国际影展,偏偏她那次又没有参展的影片,其他女星能不酸吗?
原因很简单,你没影片参展,是宾;我们有作品参展,是主。你这喧宾夺了主。
所幸那夺主的女演员已经够大牌,夺就夺了,没人能拿她怎么样。相对的,如果你是个小演员,只怕来这么一下,你便完了。
我就知道一个演员,被大牌演员下了咒:「有我无他,有他无我。」
那被下咒的演员其实也足称「二线」,只是当更大牌对制作人和导演这么说的时候,两边称一称,要哪一个?
甚至话传出去,连其他导演、演员都避免找这「被下降头」的演员了。免得「敌人的朋友,就是敌人。」到头来大牌不高兴,自己也遭殃。
你知道那二线演员怎么得罪一线头牌吗?
只因为他爱抢戏。
认清谁是主
抢戏就是喧宾夺主。
如果演舞台剧,轮到谁在演,谁就是当时的主。你在旁边,即使是主角,也不应该作不必要的动作吸引观众,否则就是「夺主」。何况那二线演员在头牌前面抢锋头了。
同样的道理,今天你是老师,去看学生的展览,就算你是大师、是宗师,也要搞清楚,开画展的是你学生,你是去捧场的,不是去抢锋头的。
你有要指点的、要批评的,甚至要责骂的,都得压着,私下说。因为今天人家请你去,是请你抬轿子、不是砸场子。
客随主便的道理
我们常说「吃人的嘴短」,也是这道理。今天人家请客,你是不是就得奉承主人三分。否则,你就别去。既然去了,又不知分际,就算你有一百个对,也是不识相、不识大体。
问题是,多少人懂得这点呢?
只见在餐桌上,大家聊开了。先一桌人对谈,大概因为吵,变成跟身边的人谈。这时候,你年轻嗓门大,高谈阔论,渐渐把主人旁边的人也吸引了。突然间,大家才发现,一桌都以你为中心,唯独主人被放在一边凉快。
请问,那主人对你能有好感吗?
碰到这情况,你要随时把话题带到主人身上,甚至故意「作球」,请主人表示意见。
还有个更常见的场面:
上菜了,主人介绍这是什么拿手绝活。你能一边吃、一边卖弄聪明、表现见识,说「欸!还有一种什么什么菜,跟这很像,更好吃」吗?
甚至当主人自我批评,说「这菜好像咸了」的时候,你明明已经咸得喝完一杯水,也不能直着说:「可不是吗?太咸了!」
没错!主人说了,也确实咸了,但你今天是客,就不能附和,反而应该缓颊:「还好嘛!我觉得很好!大概您口味淡,所以觉得咸。」
小心人气太高
至于酒会,你更得注意不可喧宾夺主。因为酒会更自由,大家拿着杯子走来走去,而才子佳人往往是最吸引人的。如果你是新人,还是年轻的才子佳人,可得千万小心了。当大家都围着你的时候,你千万要用眼角余光注意「上面」和「上面的另一半」,然后抓住时机脱离你四周的人,或者故意把大家往「上面人」那里带。
你想想!当老板或老板夫人,发现正被众星拱月的你,硬是摔开四周的苍蝇,来向他鞠躬请安的时候,是不是会暗自欢喜,觉得挺有面子?相反的,如果你在宴会里光芒四射、人气太高,回办公室就会「指数很低」了。
把面子作给长官
避免喧宾夺主,有个最难把握的情况,是你跟在老板身边的时候。因为老板不懂的,你要及时解释给他听,说少了,他会觉得你不行;说多了,他又会觉得你把他看扁。搞不好沉沉吼你一句:「这个我早懂,不用你说!」尤其当着外人或公司其他人员,你得「现」,但不能过「线」,你永远要记得谁是主,把面子作给他。
「记住谁是主!」这句话非常重要,而且你愈亮眼,愈要随时叮嘱自己:「现在我要进会场了,今天的聚会,某某是主。」
否则你很可能像花蝴蝶似地四处握手寒暄、高谈阔论半天,觉得大家脸色凝重,接着「哀乐」奏起,才发现你竟然忘了当天的主,是前面照片里的那个人。

下周四请勿错过“人生百忌”的新文章──〈用时有忌〉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