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里尼奥

识不多则多虑 威不足则多怒 信不足则多言
万劫从心起,心灭劫成空,世间有为法,当作如是观。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 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心人易变。 骊山语罢清宵半,夜雨霖铃终不怨。 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纳兰容若《木兰辞》
读书原为自己受用,多读不能算是荣誉,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。少读如果彻底,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。涵泳优游,以至于变化气质,多读而不求甚解,譬如驰骋十里洋场,虽珍奇满目,徒惹得心花意乱,空手而归。
朱光潜

刘墉 果果因因


刘墉

「什么?去年是你六十岁的本命年?那可是最冲的了,经过一甲子,你正好跟太岁爷同名,祂能不修理你吗?你又没安太岁,怪不得急诊住院,没死,算你走运了。」一位特迷信的朋友瞪大眼睛对我说:「今年轮到你老婆了,可千万不能再不小心。我教你个咒语,是我师父传授的,你回去叫你老婆一天念三遍,保证平安无事。」接着像炒豆儿似地背了一串:「天无灾地无灾、天无煞地无煞、天无伤地无伤、天文昌地文昌……」
我说我背不下来,老朋友居然急了,当天晚上就用电邮把那长达两百多字的「每日称颂文」寄给我,附加一句:「你可别不信哟!告诉你,我就因为一天念三遍,才大难没死。机车冲进大卡车底下,车全毁,人没事!」
他这番话让我想起以前念研究所的时候,有个同学总跟女朋友吵架,求教某宗「大师」,得到个「解法」──每天上床前先把床头抬离地面三下,据说果然管用,和睦多了。不过那同学歪着头说:不知道会不会因为两个人一起抬床,等于每天心里都念着少吵架,于是有气也忍下了。
隔两年,另一个朋友也见证大师真神,因为他老婆脾气坏,夫妻终年战斗,自从听大师的话,花重金给老婆买了个玉镯子戴上,太太脾气果然好多了。
「起码少拍桌子了吧!」我笑问。
「那当然!要是拍断了玉镯子,多损失啊!」朋友说:「别说不拍桌子了,她连走路都小心了,下楼梯摸着扶手,都轻轻慢慢的,唯恐撞伤那宝贝镯子。还总是对人炫耀『瞧!我老公买给我的,猜!多少钱?』」
不知道算不算倒果为因,我发现很多「奇效」和「奇迹」都不奇在咒语、祷词、吉祥物和法器,而奇在心理。还有个可能,是歪打正着!
举个例子,我老娘七十多岁的时候血压奇高,有人送了帖秘方,用海参塞在鸡肚子里蒸,不加盐。她遵命当饭吃了一个月,果然血压降下来。我说既然这么管用又好吃,以后咱们家就常吃吧!只是白囊囊的不好,得加盐。
问题是,没过多久,我老娘的血压又失控了。
我想来想去,想通了!那道「妙药」前后有什么差别?不过后来多把盐罢了!于是要全家的食物从此少盐,再隔一阵,非但我老娘的血压,连我偏高的血压也正常了。
还有一点,老娘在世的时候,我绝不能在她面前叹气。因为只要听到我叹气,就算她在隔壁房间,也要扯着嗓子:「别叹气!别叹气!叹气是会倒霉的。」
只是我想,如果没有烦心的事,我干嘛叹气?我是先倒霉,所以叹气,不是因为叹气才倒霉。
命相不也常倒果为因吗?
说人的耳垂大,是福相;人中(就是鼻子到嘴唇之间)长,是寿相;还说圆圆的下巴是贵相。请问,受地心引力的影响,哪位老人的耳垂和人中不耷拉?快饿死的人,能有个圆圆的下巴吗?
相书上还说如果男人长得女人手,白白肉肉、细细滑滑;女人长得男人手,见骨不见肉,主贵。我看哪!这非但倒果为因,而且是男性沙文主义,偷偷欺负女人,让女人辛苦,用一双干粗老手,把老公养得白白嫩嫩。换个角度想,如果太太特勤劳,家道当然比较容易兴旺。还有那些大老板,养尊处优,连毛巾都不拧一把,手能不细吗?
同样的道理,看风水的说如果把办公桌设在入门的对角处,能背靠墙、面朝外,主「官位」,意思是坐在那儿比较容易升官。这也好笑!怎不说在一个办公室里,长官的桌子总这么摆,是当了长官,所以能坐在那儿呢?
何止中国人迷信,洋人也差不多,而且他们更严重,言之凿凿地用统计报告来「倒果为因」。
举个例子,医学报告说睡八小时最健康,但是睡不足六小时和睡超过十小时的反而短命,还讲男人娶年轻老婆确实比较「寿而康」。
乍看都好像有理,也都根据统计,但是你进一步想,一个人总是睡眠不足,当然容易生病。一个人睡得特多,可能因为他身体已经不好,不得不多休息。
还有,这男人既然能娶少妻,八成精力比较强、体力比较好。有少妻愿意嫁给他,也可能显示他的经济状况不差。相对的,穷哈哈、苦兮兮,三餐难继,或路都走不稳的老家伙,还会娶少妻吗?
记得台湾有位年登耄耊的名将曾经得意地说:「长寿不难,只要多穿短打、常御少妇」。民间更早有传说:老男人可以采阴补阳、延年益寿。
这也是歪打正着:第一,我前面说了,能御少妇,常因为老而弥坚,身体本来就好。第二,采阴补阳在古代可能有理。想想,那年头五十多岁就当老太爷,年过六十,进出都得有人搀了,饭后才走百步,就已经自诩「能活九十九」,他们多缺少运动啊?采补是假,为老家伙增加些运动、降低些血脂,倒可能是真。
三十多年前,某伟人逝世,我当时作记者,特别前往伟人的行馆,拍摄纪念专辑。行馆人员满面慽容地指着屋前一棵百年老松说:「自从老人病,这树就不对劲,瞧!现在已经干枯了。」叹口大气:「树也有灵啊!」
只是正巧有个工人经过,对我一笑,小声说:「少听他们胡吹,从老先生病,他们就偷懒,已经多久没浇水了。」
这是倒果为因吗?还是为了果而作因,有因,当然出了果?
想起一个笑话:
「过生日是有益健康的,事实证明:生日过得愈多的人愈长寿。」
还有句俗语:「年年坐上座,渐渐入祠堂。」
所以为了长寿,生日要常过,上座最好让给别人!

评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