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里尼奥

识不多则多虑 威不足则多怒 信不足则多言
万劫从心起,心灭劫成空,世间有为法,当作如是观。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 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心人易变。 骊山语罢清宵半,夜雨霖铃终不怨。 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纳兰容若《木兰辞》
读书原为自己受用,多读不能算是荣誉,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。少读如果彻底,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。涵泳优游,以至于变化气质,多读而不求甚解,譬如驰骋十里洋场,虽珍奇满目,徒惹得心花意乱,空手而归。
朱光潜

刘墉 人生百忌-开口有忌之一 见人少说鬼话

见人少说鬼话

“见人少说鬼话”  (人生百忌──开口有忌)
  刘墉

有一天我去邻近的药店买维他命,瓶子上的标价是一千元,但因为老板一向算我九百,所以我还是拿着药瓶到柜台问:「算我多少钱?」
「一千!」
「不是都算我九百吗?」我问。
那老板苦笑了一下:「对不起!现在什么都涨了,进价涨太多,一千块还是老价钱,已经没得赚了。」
我就掏了一千块给他。
却见他转到收银台,把一千放进去,又拿出一张百元的票子,还给我。
「不是不能算九百了吗?」我一怔。
老板笑了:「你是老顾客,当然算你九百,刚才因为有别人在,所以我说没折扣。」指指门口:「你没看见那人刚刚出去了吗?」
谁没大小眼?
还有一回我腰痛,去找个熟识的「整骨师」指压。
因为有一阵子没去了,怕他涨价,我指压完问:「多少钱?」
「一千二!」整骨师大声说。
我递了一千五过去。
「找你三百!」整骨师又大声说。唰!唰!唰!数了三张百元票子给我。但是跟着「安安静静」地,塞了一百到我手心。
忌得了便宜还张扬
上面这两个故事的道理一样。
整骨师为什么「安安静静」地又塞给我一百?他为什么嘴里说和手上做的不一样?
如果我没心眼,想不通。好奇地问他「欵!你为什么多找我一百?」会不会给他惹麻烦?
因为他的柜台前面,坐了一整排脚底按摩的客人。
十家十个价
如果你从商,一定有这样的经验:
你临时打电话,找协力厂商的业务员过来,接着拿个东西请他估价。
你急着要,他确支支唔唔半天估不出。你急了,问他:「以前不是做过类似的东西吗?」
他可能说记不清了,请你把以前的估价单拿给他参考。再不然他说最近有些东西调整价钱,他得回去查,接着慌慌张张地离开。
他为什么不能立刻估?如果他是个老资格的业务员,不是心里应该有个价目表吗?
对的!他是有,但是很多,家家不一样!
搞不好,他跑业务的有一百家。你临时抓他来,他没有准备,加上你的两只(或你们的几十只)眼睛亮亮地盯着他,他好查、好估吗?
所以为了保险,他必须回去,或偷偷打电话问公司,再不然上网查档案,才能估给你。
当你新搬到一个地方
如同药店、也如同我那「整骨师」,生意人对顾客,常常是看人叫价。
所以当你到熟识的店里,想还价的时候,先四处看看有没有别的顾客,不然你可能失去打折的机会。
相对的,你到个不熟的店里,譬如你新搬家,到附近的商店,看见店里的人正跟顾客有说有讲,一副老交情的样子,你也可以躲在旁边慢慢挑、慢慢看、「偷偷听」!
很可能你这听与不听,能造成很大的不同。
如果你听到他给老顾客打折,等会儿你也可以要求,他八成先一怔,但接着没话说了。假若你再跟他说是新搬来的「邻居」,立刻就能成为「老顾客」、享受特殊待遇,搞不好还拿到一张「贵宾卡」。
忌当着属下请托
前面讲了这许多,都是一般人会碰上的处世小节,我真正要说的是下面对职场朋友的建议:
当你谈生意、讲价钱的时候,就算跟对方大老板很「哥儿们」,也要避免当着他的员工谈价钱或托关系。
因为很可能他才对员工训完话,说以后少走后门、卖关系,对所有的顾客都要一视同仁。
请问,他好接着就当着属下的面,给你优待吗?
相对的,如果你等他属下离开了,才私下托他。他则可能另外想个办法,不留痕迹地给你开个方便门。
同样的道理,你也要尽量避免当着别人的长官或同事,要求特殊待遇。
因为他可能很不给你面子地「峻拒」:「对不起!我们现在绝不二价,也没有特别的关系好用。」
于是你失望地离开了。
很可能你才出门,他的老板就对他大大赞赏:「不错!就应该这样,六亲不认!」
结果「那人」明明能够偷偷行个方便 ,听老板这么说,也行不得了,你这不是自绝后路吗?
忌大夫有私交
往更深一层想,有时候你跟相关单位的「办事人员」就算特别熟,甚至好到两家总在一起玩,你也不适合让他的长官、甚至你的长官知道。
这就是「大夫无私交」的道理!
公与私应该是分开的,当你的「私」明显地超过「公」,他的长官或你的长官难免要猜你们之间会不会有弊端?除非你们的长官,想透过「你们」搞弊端。
卖个交情还可以,搞弊端就不对了。

 

预告:下周刊出“人生百忌──开口有忌之二” 把神叫醒之后再祈祷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