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里尼奥

识不多则多虑 威不足则多怒 信不足则多言
万劫从心起,心灭劫成空,世间有为法,当作如是观。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 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心人易变。 骊山语罢清宵半,夜雨霖铃终不怨。 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纳兰容若《木兰辞》
读书原为自己受用,多读不能算是荣誉,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。少读如果彻底,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。涵泳优游,以至于变化气质,多读而不求甚解,譬如驰骋十里洋场,虽珍奇满目,徒惹得心花意乱,空手而归。
朱光潜

刘墉 人生百忌-忌管闲事 你扮过猪八戒吗?


你扮过猪八戒吗?

“你扮过猪八戒吗?”  (人生百忌──忌管闲事) 
刘墉

有位韩国朋友,多年前跟我说个故事,太精采了,让我至今难忘。
他说他隔壁住了一对卖泡菜的韩国夫妇,常常吵架。深更半夜只要听到啪!泡菜坛子破掉的声音,好戏就要开演了,劈里啪拉、一下接着一下,泡菜坛子全砸了。
「你们不去劝劝吗?」我问。
「我们只听好戏,才不劝呢!劝什么?帮谁说话?帮哪边说都不好。」韩国朋友一笑:「他们的戏码全一样,第二天,天不亮,只要偷偷拉开窗帘,八成看见他们正坐在门口。」
「还打?」我问。
「两人坐在一张板凳上,补泡菜坛子呢!」
野鸡打得满天飞,家鸡打得团团转
这类的戏码我家也上演过,有一段时间,我儿子叛逆,父子常吵架。
起先我们一吵,我母亲就紧张,迈着她的小脚出来劝,不是骂我脾气不好,就是叫孙子少顶两句。但是后来她不管了,还对外人说「我才不管他们呢!有时候他们吵得跟仇人似的,我还在屋里操心,看到窗外有人影,他们两个已经在打球了。」
别为朋友背黑锅
最近我在电视谈话节目上,也看到一个女生说的鲜事:
那女生的手帕交跟男友吵架,跑去跟「她」哭,一边哭一边骂男生不是人,骂不够,居然拉着「她」到男朋友家,看见男朋友的机车停在门口,二话不说就又刮又砸,把车灯、后视镜全砸烂了。
隔两天,在街上遇见那女生,坐在一辆「破」机车的后座,骑车的男生狠狠瞪「她」一眼。后来才知道,女生说男朋友的车是她砸的。
为什么两家疏远了
再说个事儿:我母亲有位老朋友的女儿,交了个男朋友,怎么看怎么不配,作娘的反对,还要我母亲帮着劝。因为看着那丫头从小长大,我母亲就苦口婆心地分析他们不登对的地方。
起先那女生还一个劲地点头,说她也觉得不配,可是渐渐她不吭气了。再过一阵,两人结婚了。
我老娘也去了婚礼,坐在上座,却好像怯怯地缩在那儿,而且从此两家就不太来往。
谁是龟儿子
人都有个毛病,就是爱传八卦、爱管闲事。因为管人家的闲事可以对比得自己比较好、比较神。管完人家的闲事,更有扯八卦的材料,可以对外透露内幕消息。
问题是,人家还是一家人。今天你朋友跟孩子不高兴,把孩子骂成畜牲,你能跟着朋友骂畜生吗?
他是「畜生」,你朋友是什么?
所以不管别人怎么骂孩子,还是血浓于水。就算那孩子真混蛋,你也得护着,他爹他娘愈骂他一文不值,你愈得反着讲,说那孩子其实很棒。就算他给你看他孩子三十分的成绩单,你也得说还见过考十分的呢!
你信不信,他一边骂你胡说,一边偷偷感谢你,他小孩听到,也会感谢你。宠那孩子的爷爷奶奶知道,更讲你才是个朋友。
你说,一边是得罪一堆人,一边是讨好一堆人,甚至因为你的美言,化解了一场纷争。这种「德」,你能不积吗?
压住他的话
朋友谈恋爱,你更得严守分际。
哪对爱得死去活来的恋人,能不吵得死去活来?
当他在气头上,把「贱货」、「野种」、「烂人」全骂出来,甚至把另一半以前的糗事都告诉你的时候,你能跟着骂吗?
你非但不能附和,还得用你的话「压」他的话,就是尽力把他的话打断,要他别再说了。当他拿出信件、照片(搞不好还有内衣、卫生纸)给你看的时候,你要一把拦住,只当没听到、没见到。
否则改天他们两人和好了,你绝对倒楣!因为你知道他们的糗事烂事,只怕他们还会躲你忌你,甚至说你最爱挑拨是非,教大家别听你胡说八道。
你算老几啊
别人的父母或另一半的闲事,你也要少管。就算基于交情,不得不帮,也得注意分际。
举个例子,你邻居太太下班晚了,你看她老公在家挨饿,送几个包子过去。
你以为这一定讨好吗?除非你们总是互相支援,只怕她表面感谢你,心里却怪怪的。
又譬如朋友的父母有不舒服,该去检查,你可以提醒朋友,但是不宜一提再提。
没错!你好心。问题是,那是别人的爸爸妈妈,你那好心是否暗示了你看不顺眼,觉得你的朋友不孝?非但你朋友可能不悦,只怕有一天他老爸老妈都会冷冷说一句:「我们家的事,你少管!」
猪八戒照镜子
还有个状况,非常麻烦!
就是当你发现朋友的孩子偷窃吸毒,甚至作「鸡」当「鸭」,这是多么有辱家门的事,你能不告诉朋友吗?
但你怎么说?
既然是「见不得人」,也就「不得见人」「不得人见」,你不是人吗?被你见到了,他会怎么感觉?
感谢你不吝指教?佩服你消息灵通?
抑或,他会暗骂:
你不会装不知道吗?我孩子不如你孩子,你神气吗?你跟我说,你会不会大嘴,对外人讲?
如果你讲了,会伤害到他一家,只怕他会希望你不存在。因为那是他家的事,你多么亲,都不是他的家人,都不如「他们」亲。
所以碰上这类事,如果你非说不可,只能暗示,就算你有证据,也千万别拿出来。
然后,当有一天,他主动跟你说他去调查了,根本没事。你明知他骗你,也得附和地说:「是啊!我也认为不可能嘛!」
除非你是猪八戒,千万别说:「我亲眼见到,百分之百确实!」
否则你就真成了猪八戒照镜子,里外不是人!
 
预告:《人生百忌》第一集已经由广西接力出版社、台湾时报出版社和马来西亚青城文化同步出版。
下周五将刊出人生百忌〈大牌为什么在后台吵架〉。

评论